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植髮需要休息多久?

植髮後要閉關多久?

這是許多考慮植髮的人必問的問題,畢竟植髮也是個手術,手術後該請假多久會是一個衡量要不要或者是該什麼時候去接受這個手術的重要因素。

要解釋這個問題要從兩個層面去分析,一個是手術本身對於身體的影響,而另外一個是手術對於外觀的影響


植髮手術對於身體的影響會是怎樣呢?

首先是麻醉這件事,大部分的植髮醫師採取的是局部麻醉,也就是直接把麻藥打到頭皮上,各位可以想像去看牙醫拔牙一樣會打麻藥,回家後除了嘴巴裡面麻麻的一陣子,身體原則上不會有什麼異樣。植髮的局部麻藥也是一樣的,只要小心不要注射到血管內,對於身體的影響很小而且很快就會恢復。

再來就是手術後的不適感,比較常見的還是疼痛感,假如是毛囊單位皮瓣術(FUT,可能第一天晚上後腦勺會有感覺到痛,第二天睡醒就會好一半以上,第三天可能幾乎不太有感覺了。若是毛囊單位切割術(FUE,可能第一天會有一些甚至沒有痛感,第二天大多數人都不會有什麼痛的感覺。

其他諸如腫脹或瘀血等狀況比較少見,若是有腫脹大多三至五天會恢復,若是瘀血可能約一個星期。

那植髮手術後幾天看起來會是像怎樣的呢?

原則上,手術後當天第二以及第三天,我的患者看起來是像這樣的



What?! 看起來太嚴重了吧,是車禍還是怎樣?

沒錯,這是每個看到的患者最常給我的回饋,我知道其實傷口並沒有那麼大,而且我知道其他植髮醫師有的術後並不會把頭包起來。

那你幹嘛還是要把他的頭包成這樣?

當然不是為了惡搞病人。我曾經也有嘗試過不要幫病人把頭包起來,當那位病患在樓下準備離開的時候,我就親眼看到他剛種進去的毛囊被不小心勾到掉出來,傷口就滲血出來流到額頭上,我只好趕緊帶他到樓上把掉出來的珍貴毛囊種回去,還好他在我眼前就發生這回事,試想,假如他回到家毛囊才掉出來,我可沒有辦法馬上跑到他家幫他種回去,毛囊待在體外太久可能就死掉了。

後來我就還是堅持要把頭包起來三天,等到三天後毛囊比較穩固了,才把包紮的紗布拆掉。所以對於患者來說,通常術後的兩天是無法上班的,等到術後第三天才會恢復上班。

或者我們可以在包紮的紗布外做一些掩飾


如果你願意像這樣去上班,或者你根本不介意別人知道你做了什麼事,那當然你術後隔天就可以恢復工作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